知弦

白泽

希望,就这样生长(鲁迅单人)

       昏沉的夜,灯火温吞的灭,我昏沉的梦里,故事拉开画卷......那是战火纷飞的民国,是那个暗无天日的,万马齐喑的时代。彼时却依然希望尚存,宛如飘零的一点星火,只需借助一阵风起,便可燎起整片旷野。

        那离我们并不久远的日子,被流年的剪影拉得很长,甚至显得有些古朴。那时,中国的人民在漫漫长夜中,寻求着真理的方向,寻求着漫漫长夜中那唯一的炬火,唯一的光。无疑,鲁迅,是那时最鲜明的代表。和那时和所有以梦为马的先驱者一样,不得不和烈士和小丑走在同一道路上,万人都要将火熄灭,他却一人独将此火高高举起,并藉此照耀时代的方向。他是希望的火种,点燃了深沉夜幕的太阳。

        《狂人日记》发表在新青年杂志,先生从疯人的思想中剖析可怕的封建社会,老百姓被上层的人们所欺压,过着痛苦的生活,他极尽讽刺,对封建社会进行了露骨的批判。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白话文小说,初次发表,便在文坛掀起显著的波澜。透过这部书,我看到一个时代的逆流而上者的坚强,看到一个超凡脱俗又隐于人间者的桀骜。难怪,他能引领一个时代的潮流,能唤醒中华民族尘封的灵魂。希望,从先生身上开始生长。

        有多少次,我曾幻想那个时代,鲁迅先生是一个怎样的人。鹰一般锐利刻薄的视角,穿透虚伪的层层面具。用手术刀一般锋利的笔触,剖析出人们灵魂虚伪的罪孽。透过照片,看他熠熠生辉的双眸,胸膛仿佛天上的星辰陨落砸入深海,掀起万丈狂澜。正是这双眼,将自己与时代看尽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最敬佩先生的,就是其强大的自我解剖能力和直视自己的勇气,他隐没于黑暗中,选择燃烧自己,照亮此后多少中国青年的路。他明白,中国从不缺人告诉你天是黑的,但只有先生会告诉我们别怕,只要自己一般的光亮着,和我们一样的青年亮着,我们的微弱的光会让下一代觉得天似乎亮了点,代代亦然。东方破晓的白光,便逐渐刺破夜幕的喑哑。

        终有一天,当人们觉得先生的话已经过时了的时候,先生所讽刺的人们消失了,所说的话不再适用于那个时代,中国就真正彻底的强起来了。那时,太阳也必然升入空中,散发前所未有的光芒。

        先生已死,但正如那句话所说,那些在晓光中消散的,只留下雾水的田间烟霞,要上升凝聚在云中,化作细雨归来。先生千古,所点之火,是民国希望之火,野蛮生长,亦是中国希望之火!

评论

热度(22)